自傳

  因家庭經濟狀況不佳,我從小就在工廠幫忙打雜,很能體會從事勞力工作的辛苦與工作環境的惡劣;也努力讀書求上進,大學順利考上國立OO大學法商學院公共行政系,畢業後甄試上國立OO大學勞工研究所。進入社會後在多個機關的人資單位服務,相關業務可說是駕輕就熟。

  大學及研究所累積了學識專業,讀研究所另一個獲益是培養個人獨力作業與思考應變的能力,對於問題研究與資料分析也較大學時期深入,在溝通與應對之技巧也更得體。研究所的指導教授讓我長期擔任國科會助理以籌措學費及生活費,也因此累進不少行政工作經驗。

  研究所畢業就到OO縣OO局工作,一開始負責外勞業務與公共服務擴大就業計畫,除進行勞務採購、就服員招募、業務抽查與報帳核銷,還要對勞委會作業務會報,稍後支援到民間企業進行勞動條件檢查與工作規則審核。後來因高考分發人員報到,代理課員職缺消失,局長雖向人事行政局申請安排其他約聘僱職位,惟考量約聘僱非長遠發展之職,決定轉往民間企業。

  到OO科技剛開始負責勞健保、離職相關作業,清查出公司以往有許多離職者及眷屬的勞健保仍掛在公司,進用身心障礙者函報名單也有疏漏,藉由追溯退保與重報名單,幫公司追回約二百多萬元,也終止為離職者繳費之漏洞。後來因應政府推行勞退新制,我負責整個專案的規劃導入與執行,除編製員工說明手冊、錄製說明光碟,也訓練人資部同仁當講師,以團隊合作方式舉辦十二場員工說明會,然後進行新舊制選擇作業並提出人資系統修改需求,整合勞退新制與勞健保線上加退保作業流程。改善作業流程並建立SOP後,工作輪調負責晉升與薪酬相關作業,包括晉升作業之規劃與執行、人事異動、新進人員核薪、年度調薪與獎金作業等。我為多方面學習人資領域相關工作,又轉而負責考核專案之規劃、執行與系統設定操作,以及公司對內之人力資源部網頁維護。

  除上述各項工作外,任職OO以來,勞動法令相關專案與諮詢一直由我負責,包括員工資遣、勞資爭議處理、性騷擾申訴案、勞資會議相關作業、制度辦法修訂、工作規則與勞動契約修訂等,努力在公司利益與員工權益之間尋求平衡,也利用下班時間幫同事上勞基法課程。

  為了擴展個人視野,我轉換工作產業與地區到了OO科學園區。在OO科技服務時,公司的保險與出勤業務有許多問題要解決,故主管安排我做例行性的勞健團保、出勤相關作業,藉此釐清解決以往有問題的部分,並檢視作業流程製作SOP;此外也擔任人資部C&B組的coordinator,負責內外部溝通協調與跨部門專案,例如勞動法令諮詢、作業流程改善與E化、上海辦公室人資系統導入…等。後來因過敏體質不適應OO的水質與強風,又值家母生病需要照顧而選擇回OO,到住家附近的OO有限公司上班,從事石化原料的國際貿易,與人資領域的工作性質完全不同,但我的學習能力強,除拉業務外,公司接單的後續工作都能勝任。

  由於自我要求高,工作之餘不斷進修,先後通過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「薪酬管理師」認證、「績效管理師」認證、「員工關係管理師」認證;轉換工作的空檔也曾到OO語言訓練中心
LTTC上全日班英語課程。

  積極進修外,我也利用空閒時間到育幼院及OOO擔任志工,並每年捐款給家扶中心。個人能力有限,但求盡心盡力。
人資領域的工作是我的最愛,我正在尋覓一展長才的機會,期待有此榮幸為貴公司服務,謝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b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